本田回忆录(中)

前文(上) 

本章国耻,请正视历史








后来吗?

我学成之后就跟随着遣唐使的队伍回国了。

那时候车马很慢,航运更慢。

不过作为藩属国的我总要一年一度去向他朝贡。

他身边总会簇拥着一群和他很相像的孩子。他说,那是他的学生。

我问他,和我一样的吗?

他笑了,回答我说:“你怎么能和他们比?”

我当然不能和他们比。

返航的那天,我看着码头的月亮。

那天不是十五,月亮不是满月。

再后来,他随着那位航海家去航行,临行前来了书信告诉我,他要去西边。

西边……

我原本以为他就是世界的最西边,我以为他的土地就是太阳落下去的地方。

我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去拜访他。

我们之间只有廖廖几封书信。

时间飞逝,我生长得越来越缓慢。

那时我整日只是待在家里,整理整理院子,品一品茶,有时候逗一逗我的秋明犬。

樱花年复一年地开放又凋零,我也总会想起那个把樱花送给我的人。

期间只有荷兰的商人来过。除此之外,我并没有再见过任何别的外邦人。

直到一艘黑船停靠在了海岸。

我永远忘不了那天。

那艘船,就像一颗黑色的石子,丢进了明镜般的湖里。从此我的国生掀起了波澜,我沉睡了不知多久的野心叫嚣着吞噬了我最后一丝安于现状的惰性。

我把天照大神的后裔接了出来,我相信,他会带着我走到我从未敢奢望的地位,得到我日思夜想的一切。

广袤的土地,无数的奴隶,取之不尽的原材料……

幸好啊,幸好他的上司如此昏庸,幸好他已经在烟雾中迷失了理智,沉浸在幻梦中无法自拔。

我的刀变得越来越锋利,或许能与他相抗衡了吧……

漫天的大雨没有模糊我的视线,我清楚地看到他嶙峋的身姿,塌下去的脊梁。

雨水把他脊背上的血冲刷下去,然后流到我的脚上。我从未觉得他的血液是气味是如此的香甜。

我朝他微笑,弯下腰俯视他。

“你好啊,兄长。被‘蕞尔小国’打败的滋味如何啊?”

我们逼着他签订了条约,我得到了我想要的。那群西方的鬣狗闻着味道就来了,凭着那些什么条约要求他给他们一样的特权。

这和我有什么关系?

总之我得到我想要的了。

我派军民去了他的东北。从那开始,我见他的次数又频繁了起来。



评论
热度(14)

© 全自动人工智障雷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