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田回忆录(上)

ooc预警




我已经很久没见过……他了。


请原谅我不知道该怎样称呼他。他明明有那么多的称号,我却开不了口。


初次见他,是在一片竹林。


那夜月色真美,美得足以织成我此后漫长的无边妄想里所有的绮梦。


他踏着月色而来,目光却比月色还要皎洁。


那时的我还陷在一片茫然之中。我不明白为何我的玩伴总是不明不白的消失,不明白兔子为何会突然一天再也不动,也不懂人们那些讳莫如深的眼神,不懂他们突如其来的崇拜。


他好像太阳派来解开我所有的疑惑的。


晚风吹得竹叶簌簌作响,我记得少年笑语盈盈,为他找到了同类而欢欣。


后来的一切好像都很顺理成章,现在想来大概也只是因为他的胸怀宽广和心地善良吧。


他的国民愿意和我的孩子们交易,他的法师愿意到我的家里传教。而他本人,在听说我并没有文字后,毫不吝啬地把他的文字也送给了我。不过,那些文字太过复杂了,因此我也只学了个大概。


我很喜欢在傍晚站在礁石上,看着夕阳一点点坠落,直到他把我的“日落之国”染成一片血红。

我拜他为师,混在一群遣唐使之中乘船来到长安。


显然,他事先并不知道我的到来。事实上,那位女帝和她的大臣也不知道。毕竟除了他,整个天朝大概都没有知道我相貌的人了。


朝会上,我看见女帝身后的那个少年被吓了一跳似的骤然直起腰,正襟危坐。


女帝为我赐名“日/本”,意为“日出之国”。他依然叫我“菊”。


我在长安住了很长一段日子。那时的他风光无限,好像每天都无忧无虑的。我有时也会在书房里,画室里听着他说起和长安子弟投壶塞马球的事。尽管他很少来见我。


我和其他遣唐使一样,争分夺秒的学着他的文化,我深刻的懂得,他的文化是如何的浩如烟海。我学着他,学着他的文字书画,礼仪服饰。我们甚至把他的心脏搬回了日/本。


京都多像长安,可那里没有我们的月亮。


不管有多忙,他总会在中秋晚上拉着我赏月。那时的我,听见了他家里的传说,竟然真的问他月亮上是否真的有捣药的玉兔。


他笑了,然后摸了摸我的头。


我不记得他的回答,只记得他如上弦月一般的双眼。


之后的某天,他带我去参观了一场盛会。


会上,几个打扮不同,但都十分高大,并且体毛旺盛的胡人向他的皇帝献上国书。


他告诉我,那些都是和我们一样的“人”。


我好像听见了月兔捣药的“咚咚”声。


我说,耀君觉得,我们都是一样的吗?


他回答我,怎么会是一样的?我是他最喜欢的弟弟,也是最好的学生。

评论(2)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全自动人工智障雷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