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静的拂晓(7)

阿列克谢耶夫接着提问:“那有没有人知道,俄语里面一共有几个字母呢?”

 

举手的人稍稍少了点,不过倒也还是很积极。

 

阿列克谢耶夫没有看花名册,直接点名:“维那莫伊宁小姐,请你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好吗?”

 

克里斯汀娜站了起来:“是三十三个,先生。”

 

阿列克谢耶夫笑了:“看看,高山城也不全是数字疯子。”

 

克里斯汀娜:“可是这也是个数字……”

 

阿列克谢耶夫示意她坐下,然后接着说:“好好学习俄语吧孩子们……俄语,是一门优美的语言。”

 

一个黑斗篷女孩举起了手,阿列克谢耶夫认出了她,就是刚才提问的那个。他示意她站起来。

 

阿列克谢耶夫:“又是你这个小家伙,你又想说什么?”

 

女孩:“分数,先生,维那莫伊宁同学的分数!”

 

阿列克谢耶夫:“哦哦,是的,”他打开花名册,在维那莫伊宁的名字后面也写了一个“+1”。“我忘记了,十分抱歉,维纳莫伊宁小姐。谢谢这位……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女孩:“尼娜,尼娜·伊万诺娃。”伊万诺娃说出名字的时候,有一种说不清的骄傲,好像这个名字给她带来了无限的荣耀。

 

阿列克谢耶夫很满意地点点头:“那么,这位伊万诺娃小姐,你愿意成为我的课代表吗?为了你的认真负责?”

 

伊万诺娃眼睛里面好像迸发出了星星:“我很愿意,谢谢你,阿列克谢耶夫先生。”

 

阿列克谢耶夫在花名册上找了半天才找到伊万诺娃的名字,然后在她的名字前面标了一颗红色的星星。

 

“好的,好的。请坐。”

 

娜塔莉亚有些羡慕这位伊万诺娃同学,可是她用气声问旁边的尤利娅:“尤利娅,课代表是什么?”

 

尤利娅显然没有偷偷说话的习惯,只是用自己以为很小的声音回答她: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 

阿列克谢耶夫听到声音后瞟了她们两个一眼,假装清了清嗓子:“上课的时候不要讲小话。”

 

尤利娅和娜塔利亚听到后立即正襟危坐,眼睛盯着老师。

 

阿列克谢耶夫转身在黑板上写下那三十三个字母,然后把粉笔扔进粉笔盒。

 

“那么,契尔年科小姐,请你来读一下这几个字母。”

 

尤利娅有些紧张,但还是把字母一个不错地读了下来。家里的礼仪老师在一年前教过她字母歌,幸好她还记得。

 

“很好,契尔年科小姐加三分。请坐。”

 

三分!这节课上课来最高的一次!

 

孩子们有些惊讶,娜塔莉亚也看着尤利娅也有些羡慕。

 

不过三十三个字母对这些刚刚上学的小孩子还是太多了,阿列克谢耶夫打了一下响指,黑板上就只剩下前五个。

 

这五个就已经够他们学几天了。

 

课有些长,中间只有十分钟时间给他们上厕所。有些小孩子忍不住无聊,撕下课本上的纸折成纸飞机,被阿列克谢耶夫发现后在花名册上减去了两分。下课时孩子们都拿起自己的课本,折纸飞机的只能默默地把飞机展开,再夹到课本里面去。

 

菲萨诺维奇经过他们的时候不小心还笑出了声。

 

阿列克谢耶夫老师收拾好了自己的教材才想起来提醒学生们:“下节课不要忘了带纸和笔!”

 

那几个倒霉的孩子没敢问他课本的事情。

 

娜塔莉亚对尤利娅说:“你好厉害啊,尤利娅!”

 

尤利娅:“你说字母表吗?这没什么,我只是提前学过。”

 

孩子们打开门,发现会长们都尽职尽责地等在教室门口。

 

娜塔莉亚看见一个白色的影子从她身边窜过去,定睛一看是今天坐在尤利娅身边的那个菲萨诺维奇。

 

菲萨诺维奇好奇地问萨沙:“尼科尔斯基学长,你们每节课都要来接我们?”

 

萨沙还来不及回答他,就被身边的彼得抢了先:“当然不是,我们是学生会会长,不是老妈子,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们泽金娜学姐一样……”

 

彼得话说了一半,被泽金娜一个攻击魔咒打在了头上:“老天!玛利亚你不能这样,你以后是要当医生的!”

 

那位被彼得叫做“玛利亚”的深海城会长——玛利亚·泽金娜,把魔杖收回:“你说谁是老妈子?嗯?”

 

彼得故意捂着头说:“我没有!我只是说,他们的学姐,泽金娜善良!善良!”

 

一旁的萨沙显然已经对这样的场景见怪不怪了,他没有加入那两个人,兀自对他的小同学说:“走了,伙计们!”

 

娜塔莉亚看着打闹的彼得·尼科尔斯基和玛利亚·泽金娜,觉得他们大概玩得很开心。她用手戳了一下尤利娅:“尤利娅,那位蓝斗篷的学姐,是不是彼得学长的女朋友啊?”

 

尤利娅觉得这个想法简直太奇怪了:“怎么会!你没有看到他们在吵架吗?”

 

娜塔莉亚试图向她解释:“哎呀,我爸爸妈妈在家里也是这样的……唔,我哥哥上次带姐姐回家,他们也是这样的。”

 

“姐姐?”

 

娜塔莉亚:“是哥哥的女朋友,她让我叫她姐姐。”

 

尤利娅并不能理解这种感情,她的爸爸妈妈是很恩爱的,从来没有吵过架。他们永远是很礼貌的,保持着一种互相尊重的相处模式。这听上去可能有点怪,但这没什么,至少在尤利娅看来是这样的,大概在菲萨诺维奇看来也是这样的。像他们这样的家庭——公爵家庭,两夫妻相处起来都是相敬如宾而非甜蜜的。

 

上一辈——诸如尤利娅的外祖父母那样的,更是采取一种疏离的态度,他们有时一整天都说不上一句话,不过他们也无需交流。他们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太久了,从青葱少年到风烛残年。久到只需要一个眼神,一个动作就能知道对方想说些什么、做些什么,语言反而变成多余的了。比起爱人,他们更像是一种伙伴,陪伴了彼此大半辈子的伙伴。达丽雅·亚历山德罗娃夫人总是说亚历山德罗夫公爵是她的“老伴”,并且慈爱地抚摸着外孙女的头,告诉她:“‘老伴’就是老了陪着你的人。”

 

 

萨沙带着孩子们在莱登城堡里穿梭,走楼梯下去。

 

娜塔莉亚在后面跟着数:“一层,两层……”

 

旁边一个小姑娘问她:“你在数什么?”

 

娜塔莉亚:“我在数我们在几楼,等我们到一楼的时候就能数出来了。”

 

而尤利娅发现这里的楼梯间内壁上也挂满了画像。

 

“这里的画像是莱登学院历代校长的。”萨沙好像有读心术,不问自答地解答了包括尤利娅在内许多小孩子心里的问题。

 

“大卫的也有吗?”一个孩子问道。

 

萨沙:“那是肯定的,他在一楼的门口。”他们所说的“大卫”专指莱登学院的第一任校长——大卫·拉斯托尔古耶夫。传说他曾是七大公爵先祖选出来的勇士,第一个走进西伯利亚,建立了莱登学院,并且发现了魔法界目前已知魔力最为充沛的地方——贝加尔湖。解决了当时的魔力危机,让巫师们顺利度过了那场“凛冬”。

 

人们都很敬佩他,七大公爵中曾有人建议他成为巫师界的第一任国王,他没有接受,只说自己宁愿做莱登学院的第一任校长。从此,所有的巫师都成为了他的门生。大卫在贝加尔湖畔斩杀恶龙的故事被一代代传颂,他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所有巫师童年时的偶像。

 

最后,他们在楼梯间出口处看到了那副画像。莱登学院里的拉斯托尔古耶夫像和契尔年科庄园里那副不太一样。尤利娅从小看的那副拉斯托尔古耶夫是严肃的,而这幅的他更和蔼慈祥。

 

或许从一开始,孩子们的性格就是既定的。天空城的孩子们总是很矜持,哪怕面对着自己从没见过的偶像画像,也照样没有兴奋过头。而在这一群中最为好动的娜塔莉亚,此时正掰着手指头数着他们刚才走过的楼层数。

 

尤利娅想问问她到底是几楼,但还是忍住了。毕竟,刚才问娜塔莉亚的人不是她。偷听别人讲话是不礼貌的行为。尽管她并不是有意偷听的。

 

幸好刚刚那个小姑娘又问了娜塔莉亚一次:“你数完了吗?”

 

娜塔莉亚点点头:“数完了,是四楼。”

 

尤利娅松了一口气。

 

回到天空城的时候,佐拉格夫人和伊莎贝拉夫人已经在等着了。晚上的桌子没有中午那么多,大概只和早上的差不多。

 

早上的那个学姐这次坐在了一个靠右的座位,尤利娅想了想,走到了她的旁边,娜塔莉亚也跟着坐了过去。

 

尤利娅很有礼貌地要向学姐行屈膝礼,吓得学姐从座位上跳了起来,连忙阻止了她。并且拉着她一起坐下。

 

“是萨沙那个家伙吓到你们了吧,他简直就像个老学究!”

 

尤利娅摇摇头:“尼科尔斯基学长只是告诉了我们一些进门的礼仪。学姐你好,我是契尔年科,请问您早上叫我是有什么事吗?”

 

尤利娅就像是个精致的娃娃,柳德米拉看着她,心里有些惊喜。她之前没有和公爵家里的人接触过,还以为他们都是很难相处的人。没想到,尤利娅对着她这样的平民也那么有礼貌。事实上,这些老贵族们,即使面对自己最厌恶的人,也能保持彬彬有礼的态度,这只是他们最基本的礼仪。

 

“我叫柳德米拉,柳德米拉·阿加丰诺夫娜,我的名字不好记,你叫我教名就好。你可真漂亮。”

 

尤利娅:“谢谢你,柳德米拉学姐,你也很漂亮。这是娜塔莎,我的朋友。”

正在一旁等待人来全开饭的娜塔莉亚突然听到自己的名字,惊奇地抬起头看着她们。她看见一个漂亮的大姐姐向她打招呼:“你好,娜塔莎!”

 

娜塔莉亚:“你好,学姐!”说完,又转过头去。

 

柳德米拉拉着尤利娅的手说:“我也是学生会的,不过不是会长,是副会长,也是安全部长,负责看着你们不要打架——当然,这在这里是很少发生的,我和尼科尔斯基是搭档,找不到他的时候,可以来找我……”柳德米拉絮絮叨叨的介绍着学生会,直到佐拉格夫人抬头看了她一眼。最后她才说明意图:“你愿意加入学生会吗?”

 

尤利娅想起了在家里爸爸说过的话:“我很愿意,但我可能不加入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因为爸爸说不可以。”

 

 


评论(1)
热度(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全自动人工智障雷达 | Powered by LOFTER